木酒

将军和书生

7岁时,书生随母亲进京城。离京的最后一日,和母亲打赌输了,被迫穿女装上街。正和酒店店家闲聊时,和一个14岁的毛头小子起了争执。那小子嘴口哪里能和终日跟母亲斗嘴的他比?对方自然是输了。他觉得有趣,留下字条,调戏了对方一番。后来回家事情太多,况且年纪小也不太当回事,随后也忘就了这事。


5年后,12岁的年纪,用母亲的话来讲就是一个该犯中二病的时候,人生的第二叛逆期到了。书生和母亲妹妹赌气,偷偷藏在去西域商旅马车,到了边关。不巧遇见大风沙,和商队失散。巧合地是,被19岁的将军救了。但彼此并没有认出,他们曾经在京城有过争执。一是塞外3年的风沙使将军大变样,早就不似当年少年气盛,而是变得更加沉稳硬朗。二是书生易容改装隐藏身份,毕竟离家出走也不是什么光鲜的好事。所以将军并不知道这个和自己讲兵论道,视为人生知己的这个人,就是5年前那个气他气的要死的那个人。当然书生也不知道,面前这个谈天说地的就是当时被自己堵的无话可说的“口吃”小子。不过这次,将军凭战场实际经验,没有输了口舌,反倒是让书生身上的中二病好了不少。后来一直跟着保护书生的人,奉书生母亲之命,带书生回家。离开之前,他们约定来日再见,再比高下。


再4年后,书生陆续考取解元,会元之名。若是再中一状元,就是连中三元,那可真是不得了。书生借进京赶考之由,游览各地。走水路,路经赣江时,不幸被偷被抢,还被绑破庙,这次又碰到了将军。将军还是没有认出他,但是这次书生认出将军,但是存着捉弄的心情,并没有如实告知身份。得知将军被派南方剿匪,故意被地方官员出卖打入敌方内部,却被书生打乱了手脚。书生不好意思,主动帮助将军剿匪,之后共同返京,中间发生不少趣事,当然仅对于书生而已,对于将军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


后一年,书生见证不少朝堂琐事,官场黑暗,不再想考取功名。当书生想重归江湖之远,将军却不得不再次卷入朝堂之中。皇位之争,将军错位,好友二皇子被贬为庶人,竹马侍郎被发配充军,亲姐皇妃被废。将军心力憔悴,书生不忍。为了将军脱身,设计将军,书生站到敌人身边。最后没有想到的是,是将军归江湖,书生处朝堂。将军书生割袍断义,摔玉表志,诀别离索。书生把碎玉收好,找人用金线缠合,不过始终差了一角,不知所去。将军藏起一角,做成吊坠一直用红绳挂在身上,不明为何。将军自嘲,应了当时那小女孩的话,家道中落,靠女人苟延残喘,悲愤离家,应该说再也没有家了。


后三年,将军游侠四地,书生位及人臣。将军途经四川,遇到和当年的小女孩模样相似的人。一番交谈后,将军才得知这是书生妹妹,并且书生一直骗自己,书生才不是孤儿,是富比天下,蜀商之子。同时也都知道十几年前的那个女孩,十年前的知己都是书生。书生妹妹给将军看了书生这几年寄回家的家书,每一封都提及自己,信里写到将军曾经表示爱吃的不爱吃,喜欢的不喜欢的。书生一直在密信里和母亲聊自己喜欢人的样子。他喜欢他,可心事无处述说,只能情寄家书,廖慰心意。


一月后,京中传来消息:书生入狱,秋后问斩。他着急入京,得知书生为帮自己家沉冤昭雪,毁了自己的前途。死别一场。(“娘亲,你教导我,一生最幸福的事就是能够为一人或者一件事奋不顾身,就很不错了。我这一生播下了一颗种子——我这辈子就宝贝这一颗种子,看它长大,发芽,开花,但我等不到它的结果了。”“娘亲,你说我这样他会记住我一辈子吗?听说他家有习惯,若是大恩值得,用孩子名来报。他的孩子会取我的名字吗?可我有爹呀,不过我也想他在唤我再亲密一点。”)


后来边疆侵扰,将军重新披甲上阵,镇守边疆,一生无妻无子,战死沙场。将军这辈子自13岁后,用十年等一个不存在的女孩,再后三年被一个人所爱,最后也不得善终。


章一 江陵下扬州

章二 赣江遭土匪

章三 天涯沦落人

章四 共计谋出路

章五 再次遇故人

章六 大力出奇迹

章七 翻脸不认人

章八 返京欢乐多

章九 东门听八卦

章十 西门卖膏药

章十一 繁华掩太平

章十二 暗藏杀机盛

章十三 月下相对酌

章十四 故此相辞别

章十五 夜夜入梦来

章十六 闻君遭变故

章十七 决心报君恩

章十八 花间一壶酒

章十九 故此相决绝

章二十 吾辈朝堂上

章二十一 君处江湖远

章二十二 川蜀遇家母

章二十三 书信达情意

章二十四 噩耗自京来

章二十五 红烛燃此夜

章二十六 阴阳两相隔

章二十七 塞北死沙场

章二十八 大白天下明




评论

热度(1)